5.12.13

步行者天國:浪漫先決﹣神戶

每年年底旅遊雜誌便會推出嚴選約會聖地特別版,介紹全國有名的冬節(聖誕)燈飾,好讓情侶們在這個漫長而寒冷的天氣下手拖手,在薄薄的雪地上漫步,在華麗閃爍的燈飾下一起溫暖地渡過。如前文三重光芒提過,浪漫是用金錢堆砌出來的,地方都市的燈飾受資金和人流制肘,規模變得細小,閃閃生輝的聖誕樹難免顯得孤單寂寞,站在其中雖然仍可感受浪漫氣氛,但總覺得欠了一點東西;反之大都市為了吸引遊客逗留消費,通常都在所不措地把場地佈置得富麗堂皇,製作出真正驚為天人的燈飾藝術。

浪漫神戶

提起關西地區的燈飾,不論節日裝飾與否,都會被世界馳名的大阪道頓堀的固力果人霓虹燈群比下去;這時候,身邊的女生會嚷著看一些更特別的燈飾,正當感到有點為難時,牆上一張介紹神戶的海報像明燈般指點著迷惘的男生,男生看後便一聲不響,立即牽起她的手去大阪難波站乘搭阪神電車到神戶。

橫濱中華街有較多南方食店,而神戶南京町則較多北方食店
任何東西來到日本都會變得講究和可愛
神戶與橫濱,小樽和函館一樣, 都是在明治初年對外開放的港口,這些城市都保留了一些上世紀西洋風味的建築群,如舊大使館,洋人居所(異人館),紅磚倉庫等,因此吸引不少情侶前來約會。早上在北野異人館(美國人)改裝成的星巴克珈琲店喝杯拿鐵談心,然後到中華街(南京町)吃中國料理,下午遊覽山上西洋建築,晚上回到三宮站附近吃神戶牛柳,最後在坐著摩天輪眺望神戶港夜景。

異人館星巴克
左為神戶港塔,中為神戸海洋博物館,右為神戶Meriken Park東方酒店

那天到達三宮站,看到很多人向著某個方向移動,有對老夫婦問我燈飾往哪裡看,我說我也不知道。因為當晚警察封鎖了附近數條街道佈下了巨形迷宮陣,沿途有各個方向的箭咀,稍一不慎在大洪流衝擊下便會走回起點。很多小朋友都對父母撒嬌,問他們還要走多久,那對問路的老夫婦繼續按著警察指示向左走向右走,大家就像實驗室裡走迷宮的老鼠一樣,不斷碰壁,不斷氣餒,甚至開始懷疑教授有沒有放置芝士在迷宮裡;就在這時,耀眼奪目的燈飾隧道在眼前出現了。

約五層樓高的正門 :光的維繫(光の絆 2012)
 柳暗花明又一村
1995年1月發生阪神大地震,當時神戶受到嚴重破壞。為紀念在災難中死去的市民,以及寄望都市復興重生之夢,神戶燈飾(神戸ルミナリエ)成為了神戶市民的希望象徵。
根據官方網頁顯示,製作燈飾的資金經常處於緊拙狀態,因此在巨型燈飾下,看到很多大學生義工呼籲遊客捐款。與香港人分散在街道每個角落賣旗相比,日本人喜歡集中一起排成一字,造成一道氣勢磅礴的人牆大叫口號:“請捐助100日元,多謝合作!”(100円募金にご協力下さい!),呼籲途人捐款。

除了主場街道大型的燈飾外,在會場最盡頭的廣場空地也設有燈飾群﹣光之庭園(光之紀念堂)。去年參觀時候在噴水池中間製作了紀念東日本大地震的死難者的許願擺設。令人惋惜的是,燈飾展期在1995年首辦時燈飾舉行至12月25日,後來避免聖誕日期間人流過度集中和影響附近商店街的年末商戰收入,2005年起開始把展期提早和縮短。

光之庭園



小朋友為紀念東日本大地震的畫


寒風細雨下在光之庭園的廣場上細心欣賞神戶小學生為大地震死去的人所畫的畫時,不遠處傳來陣陣肉香,我看見大叔大汗淋漓地扇著風,一邊熟手地處理爐上的和牛肉串,自然地從銀包掏出一個五百日元去支持一下。這些小食店為遊人在嚴寒天氣下提供暖入心頭的熱食,讓情侶們在璀燦燈火下你一口我一口的,然而在 舉辦者眼中,以勘亭流字型寫著「たこやき」(章魚燒)「たいやき」(魚形紅豆饀餅)的小食店招牌看起來特別刺眼,加上垃圾問題,與當初為紀念死難者而作的 目的有相違背,抱怨漸漸淪為一個單純的聖誕節目。

(紅字)勘亭流字型 (最初為歌舞伎的繪本流程或宣傳用的字體)

和牛用串燒吃才有風味嘛

2013「光の記憶」 "Memoria della Luce"
2013年12月5日(四)﹣12月16日(一)
星期一至四 18:00﹣21:00
星期五 18:00﹣22:00
星期六 17:00﹣22:00
星期日 17:00﹣21:30

從 JR/阪神元町站 步行 約11分鐘
從 JR/阪急/阪神三宮站 步行 約10分鐘

詳細資料(日文)



052-51213TH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