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0.13

陳腔濫調:東京的風水陣

以前在圖書館看過一些關於香港建築物的風水的書籍,例如背山面海的淺水灣影灣園,波浪弧形的建築令每間房間都可飽覽完美的海景,但在風水學上來看,如牆一般的大廈把香港島中心山脈伸延至海的龍脈中斷了,因而在建築物的中間部分留了個巨大的方形鏤空,被稱為“神龍的入口”;又好像殖民地時代中環匯豐銀行總行位置對開的皇后像廣場,以至已被拆毀的皇后碼頭一帶都是有利匯豐銀行的風水格局等,雖然有些解釋看起來有點穿鑿附會,但從後來發生的事情結果的巧合令這些看似迷信的佈局言之成理。

淺水灣影灣園
在日本Google裡輸入“風水都市”,會立即顯示出很多關於東京(江戶)的條目,風水都市東京的由來源自德川家康在江戶建立幕府時,有位叫天海僧正的僧人參與了當時新幕府的宗教和朝廷政策。他運用自己對陰陽學和風水的知識來協助德川幕府實現一個可以凌駕京都天皇政權的都市計劃(江戶風水都市計劃)。內容大體都是根據陰陽五行和紫微等在要處興建寺廟神社和陵墓,來確保江戶一帶來持續和平繁榮。

晚上的中央線
首都的太極圖

到了明治歐化時期,當時的大臣仍不忘利用建設去鞏固新首都東京的風水陣。古時城廓之間為了禦敵,通常都以高厚的城牆把內城包圍起來,物理上固然可以確保一時的安寧,但在風水角度上,如果不進行一些儀式,那個地方依然會被霉運困擾著。為了避免東京的核心﹣皇宮沾上惡運,大臣想到利用現代文明﹣鐵路在東京佈下一個大規模的風水陣。

風水陣的主角正是遊客到東京旅行時必坐的JR山手線和中央線。兩線除了承擔著運載市民穿梭東京各地的任務外,在統治者角度來看它是一個守護東京的鐵造結界。如果把兩條鐵路線以簡單的線條表達出來,環狀的山手線會畫成圓形,中央線的起點和通過處剛好是環狀的左右平衡兩點,中間呈波浪形,因而呈現出東方人認識的太極形狀。



太極圖的“陽”位中間的“陰”的部分是皇宮(右),反之“陰”位中間的“陽”的部分是新宿御苑(左)。

1984年電器連鎖店 Yodobashi Camera 廣告描繪出山手線和中央線的特徵

 

富士山的龍脈

 日本人一向認為富士山四周都有股能量,而在東京最受山女 歡迎的行山路線﹣高尾山,剛好處於富士山延伸出的龍脈位置上,因而高尾山對懂風水的日本人來說是與富士山同級的靈山(パワースポット Power Spot)。在修建中央線時,人們亦把路線伸延至高尾山,務求把高尾山的能量通過鐵路的中央線(馬路:甲州街道)引導至東京的中心部。




日本人名有個好處,如果碰巧名字與環境氣氛協調,就會順理成章地當了代言人。
上野樹里的名字令人聯想到大自然,因而自2011年擔當京王電鐵(高尾山之旅)的代言人。

“京”字首的巧合

在關東地區,有三大本山(人們相信到該地的神社參拜會帶來好運),分別是川崎大師・平間寺(神奈川縣川崎市:京急電鐵),成田山・新勝寺(千葉縣成田市:京成電鐵)和  高尾山・薬王院(東京都八王子市京王電鐵)。無獨有偶,連接當地的鐵路公司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每間公司的名字都以“京”為首於是在京市民每逢新年前往這三所地方進行新年參拜(初詣)時,都會使這三條鐵路擠得人頭湧湧


按圖放大
高尾山・薬王院

成田山・新勝寺

川崎大師・平間寺
 *** *** *** *** ***
女子會


上段提及山女這個鍾情行山的女子名稱,近年出現類似的稱呼反映了日本女生也開始對一些向來很男性的嗜好產生興趣,加上網絡興起和年青人造詞天份甚高,在書店內不難找到很多特別針對女性新興興趣的雜誌。

山女 (山ガール Yama Girl)
 2009年出現的詞彙,媒體宣傳下掀起女子行山熱潮,山女的服裝有別於正規登山服裝,比較接近戶外活動的服飾。

山女服(左)/有山女感覺的打扮(右)

歷女(歴女 Reki Jyo)
源於2005年推出的以日本歷史人物大亂鬥為背景遊戲“戰國BASARA”,遊戲中的美形男角色風格引起女生注意;2007年的熊本城建城400年引起的“戰國熱”;至2009年NHK大河劇(歷史連續劇)播放“篤姬”,同年電影“赤壁”都大受女性觀眾支持,歷女這個詞彙終於誕生。


戰國BASARA
相機女生/拍照女生 (カメラ女子 Kamera Jyoshi / 写ガール Sha Girl)
那些喜愛拿著相機到處拍照的女生,尤以單反機為主。


釣魚女 (釣りガール Tsuri Girl)
喜歡釣魚的女生。

美人跑手/跑步女子 (美ジョガー Bi Jyoga- / ランガール Run Girl)
美人跑手這個詞彙源自 美女+Jogger 的組合。

鐵道女粉絲(鉄子Tetsuko)
喜歡拍攝火車,收集鐵路的產品

森女(森ガールMori Girl)
森女指喜歡輕鬆隨心生活,就像處於森林感覺的女子,例如喜歡穿寬身的連身裙,喜歡到雜貨屋,喜歡手作東西等。



其他還有一些冷門興趣:佛像女(仏像ガール);墓女(墓女:喜歡遊覽名人的墓地);茶道女(茶ガール);圍棋女(囲碁ガール);模型女(モケ女)


048-81013T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