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11.13

廣告MTV:洗腦廣告代理店

日本電視節目或廣告(尤其是食品廣告:“食品廣告的公式”),不少都會加入體操或歌舞環節,觀眾(尤其是小朋友)一邊聽著瑯瑯上口的旋律,意思欠奉但易記的歌詞,看著螢幕裡主角們在七彩繽紛的場景前進行誇張的肢體動作,然後在片末得悉體操的目的或產品名稱;人們即使意識到這都是洗腦式的橋段,奈何人們很容易會記著重覆出現的音律和對白,還會特別留意奇怪的動作和手勢,結果看似無聊的廣告卻深深印在人們的腦海中。

たらこ by Kewpie(Tarako 鱈子)


0至100歲都可以吃的 Kewpie(QP) 調味料眼見地球兒童對於沒加調味料的意粉提不起食慾,便以大軍壓境的姿態出現,告訴小朋友只要在食物裡加入明太子醬或鱈子醬,就會變得很好吃,當中一句 "たらこ たらこ たっぷり たらこ" (Tarako Tarako Tappuri Tarako /鱈子 鱈子 滿滿的 鱈子 ) 就是把食物變得好吃的咒語,自此小朋友笑容滿臉地吃光媽媽準備的意粉。

QP BB在日本全國都有特色紀念品

看其他的TARAKO部隊 按此


実 by Glico (Mi 果實)



Glico旗下的甜品 アイスの実(冰雪果實 Ice No Mi)為了提升透明度,特意請來Mi工廠廠長Kyary Pamyu Pamyu介紹整個歡樂的製作過程。Mi工廠裡面色彩繽紛,小員工和廠長每天大唱“Mi mi mi mi mi mi mi mi”,配合令人摸不著頭腦的舞步,然後按下水果總掣,一粒粒渾圓鮮豔,果味濃郁的冰雪果實便會被輸送出來。最後廠長 Kyary當然要親自試吃一粒,然後大叫 MiMiMiMiMiMi !

2010年的 Mimimimimi 版本,井上真央與一眾美少女在巴士裡興奮得 Mimimimimi !


 

アセロラ体操 by Suntory( Aserora Taiso 櫻桃體操 )



太陽為地球提供了光和熱,讓萬物得以生存,樹上因而長出甜美的西印度櫻桃(Aserora),Suntory 亦因此可以造出味道鮮甜,可口解渴的櫻桃果汁。為此以仲里依紗為首的女子組織,決定穿上鮮紅的連身裙,在風光明媚的大草原大跳騎呢體操,去感謝太陽帶來的好處。最後,眾人大汗淋漓,便打開一瓶櫻桃果汁豪情暢飲。


 看其他的櫻桃體操 按此


噛むンと フニャン フニャン by Lotte (Kamun To Funyan Funyan 咀嚼了後軟綿綿)


可愛的佐佐木希和青春的佐藤健在美術館內心血來潮地掏出一塊樂天香口珠吃,然後大跳樂天舞,身後的雕像也感受到當中的歡樂,幻化成人類(渡邊直美飾演)一起跳舞。樂天舞主題曲在短短15秒的廣告時間裡這個重要的情報重覆了3次

咀嚼後軟綿綿,咀嚼後是軟綿綿的樂天香口珠 
噛むンと フニャンフニャン ニャン ニャニャ〜ン,噛むと柔らかロッテのFit's  

Kamun To Funyan Funyan Nyan Nyan, Kamun To Yawaraka Rotte no Fit's 

詞改編自佐佐木希的一首歌“咀嚼後軟綿綿”,原歌詞為:
咀嚼後軟綿綿,咀嚼後還能軟綿綿地跳舞嗎?
噛むンと フニャンフニャン ニャン ニャニャ〜ン,噛むと柔らか踊ってもいい?
Kamun To Funyan Funyan Nyan Nyan, Kamun To Yawaraka Odotte Moii ? 

 英國(超喜歡Cosplay的)少女模倣廣告,製作出 Beckii Cruel 樂天舞系列



看 佐佐木希 的樂天舞 按此
看 Beckii Cruel 的樂天舞 按此



気になる木 By Hitachi ( Ki ni na ru ki 喜歡/在意的樹)
“日立之樹”第9代版本

日立集團在世界上持份的子公司有超過1000間,在1973年第一代的企業廣告中花上一分鐘時間把所有分社盡情羅列出來。後來在1975年製作第二代版本時,在夏威夷的歐胡島(Oahu Island)找了一棵雨豆樹(Albizia saman)為其企業象徵,以不同角度拍攝大樹,背景音樂是“這棵樹是什麼樹”(この木なんの木),歌詞不斷提及這句“喜歡的樹” (気になる木)。畫面不忘列出過百間子公司名字去糟塌拍得甚為壯觀的樹景,我想作為製作該系列廣告的團隊看見那些佔了螢幕一半的捲軸名字,真是欲哭無淚。

この木なんの木 気になる木    (這棵樹是什麼樹  在意的樹)
名前も知らない木ですから     (因為這是連名字也不知道的樹)
名前も知らない 木になるでしょう  (連名字也不知道  喜歡了這棵樹吧)
 
この木なんの木 気になる木     (這棵樹是什麼樹  在意的樹)
見たこともない木ですから       (因為這是棵從沒有看過的樹)
見たこともない 花が咲くでしょう   (從沒有看過 應該會開花吧)

慘遭捲軸字幕躪的 “日立之樹”第8代版本

廣告中的雨豆樹樹齢為約120年,高度約為25米,闊40米;在檀香山國際機場附近的Moanalua Gardens可找到大量類似的“日立之樹”。

ポポポポ〜ン By A.C ( PoPoPoPoPo~n 噗噗噗噗噗噗~!)

“打照呼的魔法” ﹣打照呼就會朋友越來越多啊

2011年3月11日東北地區發生8.8級大地震,東北沿海地區幾乎毀滅,那時候東日本一帶一片愁雲慘霧。災後一個月期間,東日本各地都避免一切娛樂活動(自粛),各個電視台都自律地暫停播放廣告(西日本一切如常,照常歌舞昇平),為了填補原本的廣告時段,日本民間廣告協會製作了這套 “打照呼的魔法” (あいさつの魔法 Aisatsu no Maho)去激勵人心。

本身廣告的內容並不太差,片段中的動物頗討人歡喜:
你好狗 (こんにちワン Konichi WAN / 你好)
多謝兔 (ありがとウサギ Arigato USAGI / 多謝)
晚安鰐   (こんばワニ Konba WANI / 晚安)
再見獅   (さようなライオン Sayona LION  / 再見)
早晨鰻   (おはよウナギ Ohayo UNAGI /早晨)
起動鼠   (いただきマウス Itataki MOUSE /起動了)
出走鼬   (いってきまスカンク Ittekima SKUNK /出去了 )
回來魚   (ただいマンボウ Tadai MANBO /回來了)
吃飽鼠   (ごちそうさマウス Gochisosa MOUSE /吃飽了)
早抖犀牛 (おやすみなサイ Oyasumina SAI / 早抖)

然而當時的情況就像香港亞洲電視一樣沒有任何廣告,這段音樂在每小時循環播放近10分鐘,加上廣告尾聲那把哀怨聲 “AC”(後期版本AC已改為靜音),令當時不少日本人感到不安和煩厭,而轉看沒有廣告的NHK;片中的“噗噗噗噗噗噗~!”更成為了2011年度流行語金獎,可謂實至名歸。

 
網民把 “打照呼的魔法”中的動物機械人化(攻強皇國機甲部隊)


看過這些廣告後,我一個人在寂靜街上行走,腦海中想起這些旋律,口中已不自覺地唸出歌詞,然後走到超級市場買下 L 牌香口珠,K 牌調味料和 G 牌零食,然後坐在樹下喝 S 牌果汁想著究竟是誰負責製作這些洗腦廣告?突然“噗噗噗噗噗噗~!”一聲回到家。

*** *** *** *** ***

洗腦廣告背後的目的是什麼?這本書可能會提供一些線索。

日文版:Amazon 1365日元 / ipad 版 1400日元

051﹣221113F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