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11.11

陳腔濫調:得啖笑

日本的綜藝節目並不像香港或者GDP大國一樣,只是偏重於超級/快樂巨肺,飲食,或者那些東拉西扯的愚樂資訊節目;雖然日本人(至少我認識的朋友來說)對於那些日本綜藝節目嗤之以鼻,原因是近年的搞笑熱潮興起,幾乎所有綜藝節目都由搞笑藝人主持,而他們為表示自己價值而使節目充斥多餘無聊對白,但不可否認的是節目類型十分多樣化,觀眾只要耐心忍受一下,確實可以從節目中得益。事實上有幾類節目,他的鄰國只有羨慕份,連抄的條件都沒有。

(一)小孩冒險:電視台會夥同一些家庭,拍攝小朋友在沒有大人指導下完成目標。通常是爸爸媽媽是剛巧沒空,吩咐那個/那對還在吮手指的孩子完成一些小任務,如到商店買雞蛋,再到街口轉角高橋姨姨家拿麵粉,然後回家讓媽媽做蛋糕。通常十個有九個小朋友都會中途在路上抿著唇眼眨淚光,但得到商店姐姐和鄰家姨姨的鼓勵的讚賞後,便能夠把事情做完;鄰國的節目監製,如果想籌備同樣節目,他應該會遇到以下問題:首先要怎樣說服家長放心讓那個小皇帝獨自在街上走,因為身處在一個兩個走路回家的小學生會被路過的客貨車光天化日虜走的社會,萬一攝製隊一個不留神把小朋友丟失了怎麼辦?其次是商店老闆見一個牙牙學語的小孩來幫襯,他還不趁機呃秤或是找倉底貨蒙混過關?還有一個小孩拿著那麼多東西,說不定會招來一些好心路人幫手,然後一去冇回頭。


(二)參觀工廠:日本人有一種見學(參觀)癮,他見人家成功就會心思思去人家個巢穴翻箱倒籠地見學,看完就學,從遣唐使到近代明治維新,他們都喜徹底研究強者成功秘訣,至現今商戰世界中,更是不可缺的一環。日本的大中小工場的設計仿彿在施工時預備了日後讓人參觀般,訪客通常都可以近距離而又不妨礙作業地見學,市面上更有介紹各地不同類型的工廠參觀活動的雜誌。參觀工廠的電視節目通常會用有趣方式介紹工廠,不會死板地介紹這是輸送帶,這是老闆。他們會別出心裁地生動演繹,例如參觀麵包廠會冠以“麵粉三刺客”:“霹靂斬”(切割麵條器)“揉道手”(搓麵粉機)“凶殘血滴子”(為麵粉加水),然後把廠長名為“麵包王”,訪問他平日當王的難處,與家臣(員工)的趣事等。為的是引起那個電視機前吃著魷魚絲的家庭主婦和小朋友興趣,讓她們了解工廠生產流程,那間公司的發明,成功秘訣和歷史等;鄰國節目監製這時又有點頭痕,雖然自己的國家已經被“譽為”世界工廠,究竟可以去訪問哪些工廠呢?是去沿海那些高科技模仿廠,製衣血汗廠,還是內陸那些奇異食品加工廠?電視台想製作一個叫“萬豉起頭難”的節目去讓觀眾認識豉油製作,當攝製隊滿心歡喜去訪問工廠,赫然發現原料竟然是大豆夾雜一束束的毛髮;又有云“失敗奶成功之母”(名字源自頭條新聞),電視台想拍攝一輯當年因為失敗的奶而導致一蹋糊塗的奶製品業怎樣翻身的節目,誰料攝製隊在工廠偏偏又發現原料竟然是一些天馬行空的材料,倒胃口之際,那個穿了一件白襯衫的“領導”走出來,站在紅底黃字寫了“為人民的健康奮鬥”的橫條下,然後對著鏡頭背誦那些沒有黨就沒有新工廠的肺腑之言。


(三)知識問答:日本遊戲節目除了著名的戲弄藝人類外,大部分都是知識問答類。藝人通常要在限時內在某種機關回答問題,問題有淺有刁鑽,但刁鑽的意思並不是那些問“不漏洞拉,木剪塞眛”什麼意思,然後藝人笑作一團不知怎樣應對,內容通常圍繞日本國語,英文,歷史,文學的問題。還有一款是由教授生動簡潔地教授知識的方式製作,科學類節目會邀請有性格的教授,請藝人一起即場做實驗,然後說明道理;政經類節目則會請時事評論員講解,最出名的一位叫池上彰,他個人之處是善於用圖像,模型,比喻去解析那上複雜而湮悶的時事歷史,例如為什麼要推廣LED慳電膽,節目並不是表面地說慳了錢壽命更長的好處,而是圖解舊電燈膽因為是烏絲產生熱才發到光,以前的電費有70﹪以上花了來發熱,因此舊電燈膽又熱又昂貴。LED慳電膽是用半導體製成,此時有一幅卡通解釋什麼是半導體:導體像一條闊隧道,豆豆分子通行無阻;絕緣體就是一條倒蹋了的隧道,豆豆分子企左係度;半導體是一條通電才擴闊的凹凸隧道,豆豆分子通過時因磨擦而發光。就這像簡單地把沉悶的話題變得有有趣,唔講唔知,近年日本最收得的綜藝節目正是這類知識問答節目,朝日電視台在2010年製作了一個叫“從池上彰了解時事 6小時除夕特別篇”(池上彰の学べるニュース 大晦日スペシャル)迎接新年,現場直播為藝人和電話觀眾深入淺出說明專題;鄰國的藝人可能回答泰國哪處的水療按摩最好,法國哪裡的芝士最好比較在行,當然最後又淪為一些講飲講食的“資訊”節目;再者在重理輕文的氣氛下,加上鄰國政府對歷史有一套主觀演繹,知識問答類節目就是沒有收視率,要不然很官腔乏味,或是充滿諷刺味道(所謂嬉笑怒罵),從沒有人想過係可以有趣而客觀的解釋時事歷史。


只是看到了人家戲弄胡扯的那一部分,然後奉之為金科玉律製作節目,
觀眾亦因而停留在看藝人被蛋糕打臉而大笑,滿足於主持人辭彙貧乏地介紹那裡有好野食,和專為對唱歌熱誠的人而比賽之流的節目,不要說政治冷感,連對動物,天文,地理,歷史都沒有興趣。那些節目撇除第一手資訊外,就只剩得啖笑。

*** *** *** *** ***
尋找他鄉的故事 2


 013-271111SU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