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11.11

步行者天國:一縣十山百花 千泉萬星群馬

日本人對於自己的出生地有種固執的愛,不論故鄉是否窮山惡水,他們都會為自己家鄉自豪。正是這個原因,電視節目類別中有一種是專門介紹47都道府縣情報,其中少不了有縣與縣之間競賽環節,選出最受歡迎的特產/景色,勝出者會自豪地推廣自己家鄉有“日本一”這個榮譽,當然落選者不是Bad,而是Good, better同best的分別。曾經有一集是比較和菓子,有栃木縣的紅荳饅頭,岐阜縣的水饅頭和宮崎縣的芝士饅頭,然後讓一百個來自全國各地的人試食評分。
左:栃木縣的紅荳饅頭/中:岐阜縣的水饅頭/右:宮崎縣的芝士饅頭
今次介紹的是群馬縣。日本電視台的“秘密的縣民SHOW”裡面提到日本全國“縣Branding”連續四年排名包尾的係群馬縣,理由係比起京都奈良的寺廟,沖繩的陽光海灘,大阪的搞笑藝人,青森秋田的農產品和祭典,福岡的拉麵等,群馬縣的東西好像都是名不經傳。原來慘情的群馬縣有傲人的一面:Häagen-Dazs雪糕全世界只設立了三座廠房,分別位於美國,法國和日本的群馬縣,日本產的Häagen-Dazs就是由群馬縣廠房生產了(群馬的鄉親父老應該感動的痛哭流涕);在日本溫泉排行榜連續九年(八年?)排第一的草津溫泉正是位於群馬縣;日本大型連鎖電器商店山田電機的發源地也是在群馬縣;而走馬燈般輪替的首相一職,戰後有四位是出身自群馬縣。我看完這個節目,勾起對群馬縣的興趣,加上時值JR訓身推廣(主題:夏天的學校群馬),於是趁有空去了一趟群馬縣。

令人心動的蒸汽火車之旅
群馬縣係個被山環抱,春夏秋鳥語花香,冬天草木皆冰的內陸地方。去群馬縣旅遊時必須依仗小汽車,因為火車巴士班次的疏落程度不是都市人可接受到,且景點通常位於深山之間,除非有著陶淵明筆下那個漁夫尋訪桃花源的好奇心和毅力,否則群馬之旅會成為一次體驗日本交通之旅。

第一站去了伊香保玩具和人偶汽車博物館。夠膽收費1050円的博物館,裡面應該有些不可告人的珍藏展覽。的確在入場的時候已經有驚喜:付入場費後,職員遞上了入場券和一隻一絲不掛的Kewpie(キューピー)BB公仔,Kewpie就是那間生產調味醬料公司(特別係沙律醬/蛋黃醬)。原來在參觀完整個展覽後,在出口有一個讓訪客動手為BB著色穿衣的地方,然後各自把BB帶回溫暖的家,這是讓大家發揮出Kewpie也調不到的人情味。


這個博物館由毛毛熊,懷舊玩具,汽車,人偶,植物園五部分組成。在門口一瞥,已經發覺這個館唔惹小,因為在門口通道已經展出了三四十隻不同形態的毛毛熊,順路繼續走,每個櫥窗都放了不同國家大大小小的熊,可發現德國熊最真實,美國和英國熊就較卡通化,遊客在半路中途無不被一隻龐然大物嚇到,套用內地廣告口號“男人一路歡笑,女人一路尖叫”,是因為有一隻比成年人還巨的熊被遺棄在長椅上,遊客多半會情不自禁來個Big Hug。





接著是回到昭和時代,雖然沒有中居正廣帶領一眾糟老頭跳舞,但有大量讓人回味昭和時期的東西,如讓遊客體驗舊時小朋友限定的波子機店,昭和士多;年青版陳美玲做封套的唱片,阿童木公仔,還有鬼片常客那些臉無血色的日式娃娃等。其實同時期的香港都有類似的東西,只是不知為何現在沒有一處像樣的地方去供市民細味從前。




第三個部分是由一部古董轎車迎客,當上到二樓展覽層參觀時,真係令人歎為觀止,數量之多令我發現廣角鏡的偉大。每架車都有上三四十年歷史,而有些古董跑車更有時用來參與巡遊,只是展覽廳實在太細,車輛太多,展品被迫密密麻麻地泊成一列,有點可惜。




去最後的植物園會經過一條走廊,兩側都放滿了世界各國人偶,因此會有成千上萬對眼詭秘笑著,默不作聲地看著你走這段路。越過這道心障後,便到了室外植物園,搞笑的是這裡放了一部法拉利,似乎博物館擴建是刻不容緩。這個植物園其實是看松鼠的,像買書送棵蔥一樣咁無厘頭,由於參觀時候差不多閉館,可能這個原因只有兩隻松鼠走出來敷衍我們。


離開博物館,便去伊香保溫泉街,網上形容溫泉街是個熱鬧夜市,不過到達的時候除了一檔差不多收舖的小食店外,其他都已經回家看月9劇了。剛好天氣清涼,浸露天溫泉簡直一流。日本電視訪問那些美熟女如何保養,其中一個受訪者的秘訣就係每日上下晝都浸半個鐘熱水,因為浸完換衫那一刻,真的感受什麼是BB肌膚,好誇張。浸完溫泉不要忘記去雪櫃買枝珈琲牛奶(扮高級的牌子會叫Latte)大口大口喝。

 


群馬縣裡看到不是山,就是田或者樹林,晚上周圍都烏燈黑火,卻意外地使當地因觀星而出名。在漆黑的鄉郊公路前行,除了車頭燈的光,就只有天上無數拼盡奶汁才擠出微弱光芒的星星帶路,當然天氣晴朗時還可見到處處星光亮,旅途無閉翳的北斗星添。









群馬縣位於東京都西北面約130公里
私家車:東京(上野)﹣群馬(高崎)約2個鐘
新幹線:東京(上野)﹣群馬(高崎)44分鐘  4400円


012-231111W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