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

廣告MTV:顛覆印象

在市場角度上,利用卡通人物賣廣告比一般廣告容易吸引觀眾注意。日本同美國都係動畫大國,能夠借用的卡通人物多不勝數,因此不少產品都喜歡以產品植入卡通拍成廣告,讓我舉幾個日本的例子。

Suntory 曾借用了美國Simpsons替其宣傳CC Lemon炭酸飲料,內容講述Simpsons一家去棒球場睇比賽,荷馬要了一支CC Lemon,然後給大女搶了來喝,接著老婆,兒子都咕嚕咕嚕的喝,輪到荷馬時只剩下一小滴,喝完打嗝還被攝影機影到,在大銀幕前出醜,比全場人嘲笑;



大塚製藥的娥羅納英 H 軟膏借用過小丸子來宣傳產品,內容是圍繞她一家人日常生活,如小丸子跌到,爺爺憐惜她,給小丸子的傷口塗上了軟膏,然後小丸子心花怒放;小丸子姐姐刷牙時發現臉上長了可惡痘痘,大驚下媽媽給敷上了軟膏,痘痘除掉,姐姐開心跳;



Shiseido uno止汗劑有一系列的廣告請了井上雄彥,以Slam dunk為藍本,把止汗劑穿插在籃球漫畫中。在廣告橋段裡,由於卡通人物本身已經是一個賣點,加上他們會為產品與卡通建立一種必然關係,如 藥品 ﹣家人關愛 ﹣小丸子,止汗劑 ﹣大汗淋漓 ﹣籃球,好處是短時間內每當卡通人物出現,人們便會自然投射相關產品。但長遠而言卡通本身也只是一個代言角色,假若有其他產品同樣借用相同卡通作代言人,觀眾自然就會混淆了或忘記了之前卡通代言的產品。





反之如果在借用卡通宣傳同時,又可以在當中加入了一些新穎元素,那宣傳效果無疑會更深入。近期日本豐田汽車以Reborn為主題,希望重燃國民對駕駛的信心和興趣,暫時推出了兩個版本,分別係以日本歷史人物及卡通人物為題材。這次說的是卡通人物那部分,廣告以卡通叮噹大熊等人小時候的一些往事開首,接著以明星飾演的長大後的卡通人物交待故事結尾。表面來看,以叮噹人物去賣汽車,可能只會引起小撮人留意,轉眼便會忘記,然而起用明星演繹卡通人物,其中更以一個洋人去扮演真人叮噹,可謂把觀眾的既有印象完全顛覆。“他像不像,他很好笑”等在討論區熱烈討論,連媒體也闢出一小部分空間去報導此事,這可說是是一個近期利用卡通而又獲得很大回響的廣告。順帶一提,據說廣告還有第三集叮噹幫大雄追回來。



不過我覺得比豐田Reborn叮噹版更有影響力的卡通廣告,應該算是2009年推出的日產低燃費少女系列。廣告以1974年的卡通“飄零燕”(阿爾卑斯山的少女海蒂)為題材,故事本身是講述小女主角海蒂在阿爾卑斯山和爺爺和一些朋友經歷,然而日產抽取了故事部分製作了一系列的小劇場,更甚的是顛覆了海蒂一貫清純天真的印象,他們重新以另一種新風格演繹,第一次看的時候覺得幾醜怪的,因為女主角海蒂也被改成一個似是活躍症,大叫大跳很惹人煩厭的女孩。當年日產是想向國民宣傳一種新的汽車概念:低燃費,(慳油錢)由於這是個誕生不久的新詞彙,不少人都不明白是什麼意思,廣告便派出那個好奇心重,過度活躍症的海蒂,在她的家鄉阿爾卑斯山死纏難打地問山神叔叔,問爺爺,問好朋友,問羊群等什麼是低燃費,當然海蒂的煩惱把大家都弄得一頭霧水。當年更把低燃費少女商品化,結果騎呢版海蒂更是低燃費的代名詞。這系列的廣告固然搞笑,不過都十分吵耳和令人心煩的。



 其他按欣賞



010-201111SU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