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2

步行者天國:雪國維新 III ﹣似在南北極


有一天在下北澤進了一間懷舊玩具店,老闆搭訕,知道我是從香港來的,不知為何話題扯到了日本人的未來,他覺得日本話結構太簡單,對於學外語是一個障礙,而且又覺得日本人在很多方面都很專注的做研究,為的是爭取成為日本第一,世界第一,是由於日本人係一個很宅的民族,只要拋下一個難題或者東西給他們,日本人會蹲在家裡抓破頭地研究,細想下那些超昂貴極高級的蔬果肉類,電子科技,大多是他們窮一生精益求精,進行一些在常人眼中過了火的鑽研才得出的成果。老闆也承認自己是個宅男,因為自己對懷舊玩具的熱衷,廿多年前便到亞洲各地收集玩具,最後更在下北澤開了間玩具店添。

話說回來,這段引旨其實是用來說他們用不會只用冰雪做了個雪雕祭就滿足,既然雪祭已成為札幌冬季的象徵,其他城市唯有發揮職人精神(在玩具店老闆眼中的宅人精神),在一片絕望的白色上面下功夫。


夏天的北海道,我覺得最北可以到美瑛的花田就可以止步,除非是時間非常充裕,或者曾經定下一個遊遍北海道的目標,否則寧願省下一點坐車時間留在大城市吃吃海鮮,浸浸溫泉,買買手信拍拍照更化算。然而踏入冬季,中部的美瑛,富良野地區這些出名的旅遊區受制於風雪未能如仲夏般熱情歡迎遊客,反之北部的紋別,網走地區,東北部的北見,中南部帶廣地區此時正好填補這個旅遊空檔期。

夏天的富良野 Furano
富良野
美瑛 Biei
破冰在紋別 

沒有火車連接的紋別市,如果不是朋友介紹,也不知道那裡有什麼好做。本來參加了一個本地的旅行團(從札幌出發,行程包括旭山動物園和到紋別坐破冰船看流冰),但因暴風雪而封了公路,結果取消了紋別的行程。我們不甘心,於是便自己駕車走一趟。沿途駕駛時明白了為何有些地方有人聚居,有些則渺無人煙,我們通常在一些城市間的國道遇上極恐怖的暴風雪,但越接近市鎮天氣就較穩定。晚上的國道只有我們一輛車孤單地走過,間中遇到從兩旁樹林跑出來的狐狸仔,本能地我和牠都被對方嚇呆,或許牠知道鬥不過這隻雙眼會發光的怪獸而知難而退。

到達紋別的鄂霍次克碼頭(オホーツク Oho-tsuku) ,想不到在這裡會有那麼多慕名而來和我們一樣千里迢迢藉著看破冰去增進友誼。我們登上一艘跟電視劇南極大陸完全不像的破冰船,雖然碼頭沒有大批人送行,也沒有一個大胸綾瀨遙在遠方的東京默默地等待著,但這一刻我跟木村拓哉一樣那麼興奮和充滿期待。每年11月開始冷空氣就會把極東的俄羅斯庫頁島海面慢慢凝結成冰,然後隨水流南下,至2月上旬就會飄至北海道北部海岸,連綿二千公里,如果從高空俯視,就像一匹沒盡頭的白絹在飄。要視乎天氣和運氣,通常2月中旬至3月上旬的海上流冰為最厚,那時人們應該可以從北海道陸上出發至庫頁島,今次流冰雖然薄了一點,但我們這艘就像在玻璃上移動,船兩側盡是大小不一的玻璃碎塊。

吻別在紋別

這不是宗谷號


幻彩映照層雲峽

 一向以來都認為零下十度跟零度應該不大差別,反正都是很寒冷,但自從到了旭川東面的層雲峽,我更正了這個睇法。零度刮風雪的時候我可以大模私樣的架起腳架,找好角度,甚至脫了手套按iphone上網;而零下十度刮風雪時我凍得眼耳口鼻也顧不上,有次因車被厚雪弄至動彈不得,推車時忘了帶手套,短短的一分鐘我已經覺得有四隻手指不屬於我了。層雲峽春夏秋天時可看到大大小小的瀑布,而冬季則有一個冰瀑祭。顧名思義,結了冰的瀑布,實際上應該叫鐘乳石冰柱更適合。不知道是人為還是天然,那裡有四至五座岩洞可讓遊客來往穿梭,而每個岩洞裡有數量極多的冰柱層,如果相機還能使用的話,絕對要紀錄下這個蔚為奇觀的層次感。那裡還有一個冰封了神社(冰瀑神社),在這裡許願應該很靈驗嘛,畢竟各人都捨了命地到了這個極地禱告。

穿越無窮無盡的冰川隧道


然別湖上的奇想


在惡劣的環境,人類會找到辦法克服。帶廣市附近的然別湖也不例外,平時靠湖吃湖,天暖的時候可以讓遊客釣釣魚吃湖鮮,坐小艇看看山水,但一到冬天上天就似乎未及眷顧這一帶,狠心地把整個湖冰封了,眼看其他城市的冰祭,雪祭,冰雪活動辦得有聲有色,而眼前的湖卻是一片白色,即使這裡有間溫泉酒店名叫 然別湖畔風水酒店,也改不了遊客減少的現實。最後,他們運用智慧,利用湖水凝結成的蔚藍色冰磚砌出了冰酒吧,冰教堂,冰風呂和數座拱形冰屋。

湖面上的冰屋

酒吧牆上的裝飾
冰酒吧有兩層,人們可以拿著冰杯跟友人坐在冰椅上談天,不過基於安全考慮,沒有熱飲供應。喝了點酒想聽一兩支曲,便可移玉步至旁邊冰演奏廳,晚上這裡應該很有氣氛,又或者到冰影片室看這間冰屋的製作過程。很難說早上還是晚上的冰酒吧吸引,早上由於有陽光照射,光線穿透冰磚,在淺藍的世界裡附了這點神之光,仿彿置身於天國般;然晚上的照明系統又把冰酒吧打扮成另一個美麗景象。我們都在這裡讚不絕口,札幌雪祭的冰吸煙區立時相形見拙。在酒吧不遠處有座冰露天溫泉,意念不錯,不過未見有人使用。最遠處有一座冰教堂,剎那間覺得在這裡結婚真的很型,除了有一夥十字星作為見證之外,新人甫出教堂,就要面對暴風的考驗。由於教堂的位處空曠,又遠離其他建築群,站在那裡會被吹得樂極忘形,任何假面具都會被寒風戳破。

冰吧
湖上漫步
冬天的北海道比想像中豐富,而且驚喜不斷,日本書局有很多旅遊雜誌(如 rurubu るるぶ)會因應天氣而推出特別篇,如北海道冬季篇,北海道溫泉篇,北海道家庭篇等,圖文並茂,我們也是受書中豐富插圖吸引而誤打誤撞地進入了那些奇幻冰世界。凜冽刺骨的暴風雪並未把雪國人的創意湮沒,反而激發了他們,重新塑造出一個令人眼界大開,留下深刻體會的雪國印象。



札幌至旭川:約153公里/約2小時(高速公路)/3250円
旭川至紋別:約136公里/約3小時40分鐘
旭川至層雲峽:約70公里/約1小時40分鐘
帶廣至然別湖:約60公里/約1小時50分鐘

紋別破冰船ガリンコ号 Garinko)
http://www.o-tower.co.jp/garinko/
http://www.o-tower.co.jp/garinko/pamphlet/chinese.pdf

層雲峽冰瀑布節
http://www.sounkyo.net/

然別湖冰雪世界
http://www.nature-center.jp/index.html


看完冰川,返回市中心>
步行者天國:雪國維新 I:札幌歡樂街

或者到最北動物園看企鵝散步>
步行者天國:雪國維新 II - 萬人迷旭川


021-180212SA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