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13

步行者天國:屋久鹿 II


鹿呀,鹿

我們一路走,大叔每30分鐘就要小休,他自備的煙灰袋也因此塞的滿滿的。在白雲谷水 峽散步道沿途除了看到無數比任何人年紀都大的樹木外,還有佈滿青苔的石頭和溪流,可說外地人對屋久島的印象全部來自這個地方,就像每當提起香港,外地人的 認知就是彌敦道的招牌和維港夜景一樣。不過當初吸引我去屋久島的原因是在雜誌看到一頭公鹿茫然地站在古樹林前的圖片,我沿路打醒十二分精神,去聽四周有沒有生物移動的聲音。

在公廁附近碰上正在當值的屋久鹿A
「鹿呀,鹿!」

大叔興奮地指著某處,我跟著他指的方向努力地尋找,終於看到一隻深色毛的鹿了!我 趕快地按下快門,深怕牠會出奇不意地消失在叢林。我和大叔就似兩個初中生偷看到鄰家那個廿多歲姐姐更衣時般激動,「不枉此行了」我說。

白谷雲水峽就像很多個舞台拼湊而成,看完一幕流水淙淙青苔石,轉個彎就是迷惘公鹿古樹林,再走入一點又變成盤旋交錯棕樹根,大叔也不住地讚嘆大自然之偉大。最後我們幸運地看見三隻屋久鹿,或者應該說是看到屋久鹿三次。


那就試試鹿肉吧

日本景點有樣安排很幽默,譬如在北陸地區富山縣盛產螢光烏賊,於是當地就順理成章地開設了一間螢光烏賊水族館,但最吊詭的是水族館餐廳打出螢光烏賊御膳,即是同一堆螢光烏賊,有的在玻璃箱裡努力地尋找生存的意義,另一批則被以一千九百日元的價錢成為老饕的佳餚;又好像千葉的某個親子牧場,一方面小朋友興奮地看著可愛綿羊在燈光下奔跑,另一方面牧場餐廳提供著新鮮自家製的羊扒BBQ套餐;當然這個文化也傳到南方的屋久島,在島上唯一的旅遊中心餐廳看餐牌,其中一項是屋久鹿咖喱,大叔看了看餐牌,說很想吃咖喱飯,那就試試鹿肉吧,怪不得森林的鹿那麼寂寞。

每年2至6月,在富山縣的海岸都會看到螢光烏賊湧上岸自殺的情景
夜間的西部林道

屋久島除了古樹林,還有一些不錯景點,例如南部的海中溫泉,那個溫泉是在海邊,要遇上潮退才能浸泡,還有較為偏僻的西部林道。西部林道其實也是一個半封閉的自然環境,一般人士都不會經此路往島的另一端,可以說屋久島只開發了北,東,南三處。那天晚上吃過晚飯泡過溫泉後,閒來無事便開著車沿著公路走,過了西南方的栗生村後,馬路就變成單線行車,而且沿路都有標示提醒注意動物。

我用最慢的速度溜前,這是由於路窄彎多,而且全黑的山路鬼影重重,眼角有時看到旁邊的乾草搖動,有時又見到前而的樹幹有個黑影站著,因為單程路的關係,半上不落的狀態,唯有硬著頭皮駛下去。當汽車轉彎時候,總會發現幾個黑影在草叢傍,原來都是正在覓食的屋久鹿,也遇過正在攤在地上的一家大小屋久猿,驚慌的松鼠和貓頭鷹等,我為我無謂的好奇心而為寧靜的西部林道帶來嘈吵的引擎聲和灼眼的車頭燈光而自責。






*** *** *** *** ***
在屋久島不遠的地方有另一個離島ー種子島,那個種子島本來並沒有什麼特別之處,不過如果碰上JAXA(日本宇宙航空開發機構)發射火箭期間,安排一個穿越遠古森林飛越太空之離島行程也不錯的。(屋久鹿 II 之 II ) 

返回閱讀 屋久鹿 I

種子島火箭發射場



















閱讀 屋久鹿 I

038-20413T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