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13

步行者天國:奈良鹿

修學旅行

每年的5,6,9,10月在京都奈良兩個城市很容易遇上戴著黃帽對著地圖指手劃腳的小學生,或穿著深色立領制服或水手服的中學生聯群結隊在車站,在巴士上,在名勝範圍喧嘩活動,這種旅行其實是日本教育政策的一項。學校在一般上課的日子會安排遠足或市內參觀(社会見学:部分安排參觀博物館,也有安排到工廠了解企業運作),這類活動會發生在學校的所在城市或接近學校的地區;另外一種是野外體驗活動,例如進行一些植物鳥類天象觀察,不用在外留宿的郊外活動;最後一種便是修學旅行,需要由老師帶領,讓學生到一個較遠的地方進行研究參觀,體驗團體生活的長距離旅行。

黃帽全部都係小學雞
一般來說,東日本的學校多會選擇西日本的古都,而西日本的學校則會選擇東京迪士尼或東京巨蛋遊樂場,情況有點像港島的學校會以沙田彭福公園或烏溪沙營地,而九龍新界一則會在海洋公園或石澳舉行學校旅行吧。隨便抽問一個日本途人,都一定有去過京都或奈良的經驗,而且都是發生於求學時期,原因無他,這兩個城市的古建築群正代表著日本人,以至全人類的古代文明智慧,這不是讀教科書或到博物館看影像所能領會的歷史教育,於是京都奈良成為修學旅行的必去地(修学旅行の定番﹣這組詞彙可引申為中學生們在修學旅行的晚上在溫泉酒店裡舉行的枕頭大戰)。

上個月有段新聞關於修學旅行的學生被新幹線
清潔職員表揚的新聞:話說埼玉縣的川角中學的學生乘新幹線(整列包車)去修學旅行,當所有學生下車後,清潔職員上車發現一件事感到十分驚訝,就是他們無論在通道還是椅背的網都沒有任何垃圾,最後清潔職員震驚得寫了一封感謝信讚揚學生的自律。校長收到這封信也感到詫異,因為他覺得學生其實只是做了應本份的事,不過被表揚一事也令學生自發的行為得到認同,從而建立使命感。

清潔職員隨信附送一張 Doctor Yellow(路軌檢查車)的相給學生,由於平時很少機會才遇上這列黃醫生,日本人視之為幸運的象徵
 
古都的自豪
 

我很喜歡看日本地理類的綜藝節目,例如有節目介紹全國最便宜的早午晚飯餐,節目頂癮之處是主持人往往要即日花上數小時乘不同種類的交通工具來回各地,例如從東京坐兩小時新幹線到大阪吃一個50日元的蛋黃飯早餐,然後坐兩小時新幹線回東京再轉車往千葉吃個100日元的火鍋午餐。午餐後主持人接到通知,晚餐是到神戶那邊吃一個10日元超平拉麵,主持人愕然,問到為什麼剛才不順路前往,接著又是長途跋涉往關西那邊吃個平價晚餐,最後再坐車回京,節目的結論是160日元便可食三餐,但代價幾十萬日元的交通費。 

位於千葉縣的十八番居酒屋,二人開餐的話,這個刺身併盤只需100日元 (可參考居酒屋的節省攻略:http://www.mituhide.jp/)
另一個節目則請來不同籍貫的藝人介紹自己的出身地,有集請了京都出身的藝人介紹京都人風俗習慣,那藝人說:“京都人從小就習慣在世界遺產上嬉戲,我小時候在京都御所玩捉迷藏”,其自豪感就如我跟日本人說,我以前每晚都在世界三大夜景下無薪加班一樣,其他人都表現得十分羨慕,紛紛回應“えー...えー...”(發音為Er-);另外,節目中又提到京都人對於老舖的定義比其他地方的嚴謹,例如關東一帶明治年間(1870年起)至昭和中期(1960年代)創業的鋪頭都視之為老店,反之京都人覺得明治以前創業的才可稱為老店,百多年的只屬於常見的新店。

奈良的鹿  
 

奈良出身的人經常會被外地人問到“你家附近有鹿嗎?”,正如外國人會覺得香港人識打功夫是理所當然一樣,由於凡介紹奈良的圖片總是有一頭正在望天打掛的鹿入鏡,久而久之“去奈良看公鹿”深入人心。傳說公元710年日本天皇遷都至奈良(平城京),有個叫藤原不比等的公卿建造了春日大社來守護平城京,並從關東地方鹿島神宮請來祭神武甕槌命﹣鹿島神宮的主神,劍神,被視為武神之一),最後祭神騎著白鹿走遍大江南北到達奈良,自此以後在奈良一帶的野鹿都被視為神鹿而得到保護餵飼。

奈良鹿無懼粒粒屎威脅,照樣在小吃亭旁休憩
未梳好毛就見遊客,體現出天地是我家的豁達思想(竹林七賢之劉伶:天地為棟宇,屋室為褌衣)

奈良的所有東西會不自覺地覺得自己也是鹿
奈良的鹿好比印度的牛一樣,由於有法例保護牠們免受人為殺害,牠們是合法地在奈良市四處走動,最常見的聚腳地是近畿鐵道奈良站對開的奈良公園。 我認為奈良鹿是十分聰明的,每當有遊客站在鹿仙貝小賣亭位置時,鹿便會聯群結隊的圍著你身邊,輪流施展頂頭鎚猛撞臀部,沒有一個遊客能抵抗的到牠們那雙晶瑩瞳孔和無情力,最後都會乖乖掏出150日元買下無糖鹿仙貝,然後像當年西方傳教士向清朝窮苦子民分發食物一樣,讓天之驕鹿們大快朵頤;

漸漸,大家便不夠時間去參觀世界最大木建築﹣東大寺了。

東大寺
每年5月和8月期間,奈良公園東部的若草山會舉行一個拋鹿餅大賽,為的是讓人鹿打成一片。參賽者如果能夠把那塊鹿仙貝拋至20米外便得到獎品,而冠軍更會得到鹿角紀念盾。(那對鹿角是因為防止刺傷遊客,每隔一段時期都有專人替鹿兒修葺頭頂而得來,那隻被割的鹿仍會好端端盤坐在奈良公園吃草曬太陽)
鹿兒正在思考著怎樣才吃到Miss奈良拋出的仙餅
                                  Lotte 香口珠請來佐藤健跳奈良舞


 奈良卡通 左:遷都君 Sento Kun せんとくん /右:萬人君 Manto kun まんとくん

前往奈良最方便的是選搭近畿鐵道(近鐵),因為近鐵奈良站比較接近旅遊區

039﹣50413F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