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1.12

步行者天國:想像力與數百円

自從TSUTAYA(蔦屋書店:定位有點與葉壹堂和HMV接近,藝術設計類書籍頗豐富,而個別小型分店則主力租售影碟)在代官山開了新書店,有空都會去那裡消磨時間。

新書店佔地甚廣(於市區來說),由三幢兩層建築造成:東座和西座的上層全以租售電影電視音樂影碟為主,韓流在日本太強勁的緣故,裡面的外國電視劇九成都是韓劇,而中國,台灣,外國劇是少數民族;中座的上層則是一間餐廳,蔦屋書店有一個特點,就是書店餐廳會定期有音樂演奏(六本木的分店裡Starbucks如是),他們可能是兩三個喜好音樂的年青人表演自己創作的作品;至於下層就是以售賣書刊,東座以人文歷史,文學,雜誌為主;中座是藝術設計建築和汽車,可能大老闆對車情有獨鐘,特意闢出一半位置來收藏和販賣來自世界各地(尤其是德國和意大利)的汽車書和模型,當中有些更是只供翻閱不予售賣,誇張的是中座外面放了一部展覽用的私家車(牌子不詳);西座的一半是旅遊和飲食書為主,另一半則是Starbucks,顧客可從Starbucks買珈琲拿著全店周圍遊覽,因此四處都有香濃的珈琲餘香。

蔦屋書店的日與夜

新書店有個貼心的設計是設置了很多坐位和梳化,顧客可以愜意地坐著喝珈琲,然後細咬一口甜餅,一個人或夥同知己悠閒地閱讀書店的書籍。這天我看了一本記錄了500條最好的日本廣告文案的書,當中我對於排第二位的文案有特別的體會:“想像力と數百円”(想像力與數百円)來自一間出版社的廣告,意思是只需用單單數百円(袖珍文庫書籍一般為一百港元以下一本)就能啟發閣下無限想像力,創作意念是那位Copywriter小學時某次作文課,老師要他們自己定題目,但題目是關於兩樣極端的東西,好像火車與蝸牛,因而留下了深刻印象,所以為出版社定文案時就想起這件事。日本文庫的種類和影響力十分廣泛,散文,評論,小說,學術,資訊等,很多日本電視劇或電影就是以文庫為藍本改篇,而大多數人坐火車都有看袖珍書的習慣,加上二手書十分普及(歸功於二手書店BOOK OFF的銷售策略),數百円已經足夠買到五六本既可調劑生活,又可令啟發自己的書,這個想像力當然並不能與從八卦雜誌看到一段描述藝人私生活,然後天花龍鳳地想像一餐的‘想像力’相提並論。

看過那位Copywriter的介紹,我的腦海又不自覺的浮現了兩篇文章主題:何紫--褪色的友誼,李廣田--悲哀的玩具。褪色的友誼在前文介紹過;我們一聽到玩具這兩個字馬上聯想到的一種令人快樂的東西,帶來正面的感覺,不過李廣田的玩具(小鳥)本身已經不幸,也令李廣田被人責罵,然而最悲哀的是這篇初中課文並不是考試範圍而略過左,和朋友談起大家都對這課書沒有印象。

踩單車回家路途上,想像力與數百円這句說話仍在腦海圍繞著,我想起小學時午膳是一段沒有老師在場的時間,同學們可以在享受完那份難以入口的午餐後看電視,做功課或者和同學噴口水。記得當年小學時被學校強迫買了一本朗文英漢字典,裡面有些精美彩色插圖,開始懂性的大家對於其中一頁十分好奇,那頁是介紹男女身體構造,分別是一個肌肉男和身材豐滿的貌少女,掃興的是兩人被穿上了一條三角紅色內褲,男女同學因此對於那紅色背後藏著什麼而引發無窮想像力,而在那自由的午膳時間“討論”。

除了想像力與數百円之外,還有一些在日本幾有名的文案:

男は黙ってサッポロビール(令男人沉默的是札幌啤酒 - 札幌啤酒)這句可以適用於近日民怨沸騰的廣東道名店事件,當走近該名店門口預備拍照時,而黑人保安衝埋黎恐嚇阻止,可以立即從背囊掏出一罐札幌啤酒(約15元一罐)命他收聲;

女性の美しさ都市の一部分です(女士的美麗是都市構成的一部分 - 資生堂);

美しい人はより美しく、そうではない方はそれなりに、うつります(美人拍出來更美,其他的拍出來也很美 - Fujifilm);

人類は、男と女とウォークマン(人類分為男,女和walkman - Sony);

好きだから、あげる(就是因為喜歡,所以送俾你 - 百貨公司)。

忽然有點肚餓,想找東西吃,看見遠處有一間油站便發力踩過去,突然醒起我並不是開私家車,我更不是一部車,唯有繼續搵野食。
 

*** *** *** 祝新年快樂 *** *** ***


018-140112SA

1 comment :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