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2.11

陳腔濫調:推理要在晚餐後

曾幾何時,我為日本手機(ケータイ keitai)而瘋狂,這是由於它們討好的外型和令人著迷的內置程式。尤其是在2005至2009年期間,受惠於成熟的技術,是日本手機發展得最蓬勃的時期,三大電訊商(NTT Docomo, Softbank(前身Vodafone), au by KDDI)每季都會推出十多款(近百款顏色配搭)的手機,而且大都已內置了以下功能:如同台免費聊天室,電視,遊戲,個人助理,字典,漫畫小說新聞的閱讀程式,視像通話,QR條碼,地震預報,電子貨幣,媲美相機的攝影攝錄功能等,至後期吹毛求疵地推出防水防塵太陽能充電的型號,就像給中國人一粒米,他除了可把它煮成飯,還可把它把玩成米雕藝術品。

一億人的市場說大不大,說小不小,相比發達國家德國(八千多萬人),法國和英國(六千多萬人),南韓(約五千萬人),一億人口這個數字足以令日系手機廠商投入資源去開發林林總總的藝術品。電訊商亦因此可以針對不同年齡層而推出頗個性化電話:

一般系列:有首段所說的基本功能,但電訊商為了標榜與其他公司分別,會要求生產廠為其度身定造特定型號,這解釋了當時同是可收看電視的手機竟可出現螢幕90度轉向機,直向/橫向/360度轉摺機,直向/橫向滑機,觸控機,座立機(機背後有支撐物令用家可以放在桌上斜看螢幕)的設計。

 

少女系列:日系電話另一個令人催之惹慕的東西就是來電時那些奇幻的來電動畫,為的是獲得流連原宿渋谷梅田那些帶領潮流的Girl(ギャル)垂青,如果有部電話的來電設計只是含羞答答的在角落頭一閃一閃的,那這部機應該並不是以年青女性為主要用家。

講究的來電顯示
簡單系列:到了二千年代的日本,有錢的一群通常是指老年人,社會稱他們為銀髮一代。由於他們是生於戰後,受過教育,活於經濟高增長年代,退於經濟泡沫爆破前,他們是現今日本最有水的年齡層,亦是電訊商拉攏的一群。已退居在秋田縣的野原老先生,眼力已退化不少,用一般手機打電話常常會把3按成6,接聽的雖然是一位甜美的少女聲音,讓老先生重拾了久違的心如鹿撞感覺,但畢竟是想跟那個調皮的孫仔新之助傾偈,電訊商於是便推出簡單系列電話。不單止多了很多預設的按扭鍵,連畫面顯示都放大,讓老一輩不用換眼鏡都可以輕鬆打電話,野原老太太也放心不再怕老伴有藉口找女友了。
(簡單系列日系手機/簡單系列智能電話)
安心系列:日本的治安印象是比較良好的,家長通常會讓小朋友獨自上學放學,在鄉郊地方小朋友更是自由奔放,不過好還好,間中還是會發生一些以小朋友為目標的罪案,如1979年起肆虐各縣的裂咀女事件:尋常的一個黃昏,家境豐裕的小學生如常從補習社回家,有一個帶著口罩的女子問其中一個小學生,“我對眼靚嗎?”“靚”“咁樣好睇嗎?”說著女子便脫下口罩,小學生眼前的是一張由左耳到右耳裂開的血盆大口,本能反應當然是恐懼,轉身便拔足逃跑,那個女子便會以刀之類利器襲擊他們。為此電訊商推出令父母安心的兒童電話,除了有全球定位系統外(讓媽媽下午看完老土韓劇後一按掣便知道仔女的身處地),還有求救裝置,讓小朋友遇到危險便拉掣/按掣自保。

 

商務系列:帶有銅臭味,一按掣就看到股價的機

主題系列:au有個叫iida的設計系列,但凡以iida名義出的電話都會給顧客一個驚喜,尤以infobar同X-ray系列廣為人知;另一邊廂,Softbank夥拍Disney推出Disney Mobile,電話外殼有個鬼祟老鼠嘜頭,而操作介面就成為了老鼠們的舞台。除了Disney,亦曾有過以高達,hello kitty為主題的電話,有了這些卡通人物的守護,即使是平凡的電話型號也得到一定的銷量。

(上:高達電話/中:Disney Mobile/下:iida)

2008年日系電話開始不再風光,那一年Youtube,Facebook,Twitter一類社交分享網站像感冒菌傳到每個角落,人們不再害羞地在網絡上分享自己一舉一動,智能電話剛好坐上了這班順風車,同時又推波助瀾,日系電話在這個大洪流前被孤立起來,顯得格格不入。 那一年Softbank抽了第一口iphone鴉片,docomo也不甘示弱找了Samsung Galaxy這個水泡,在2009年底還認為“智能電話時代言之尚早”的au,兩年後的今天也左右逢源,左攬google android,右抱Apple iphone。可憐的是一眾日系電話生產商(Sharp/Fujitsu/Casio/Sony/Toshiba),當年90年代初由於判斷失誤,認為電腦時代還未到,結果拱手相讓電腦業寶座予美國公司,痛定思痛後,便專心研發日本制式電話通訊技術,或許日系電話在2009年前在軟件或硬件上都比同期日本以外的電話優勝,不過這個榮耀和光芒隨著智能電話(スマートフォン Smartphone)的普及而暗淡,2011年第一季日本國內電話出貨866萬部,當中44.9%為智能電話,現在各個廠商只能夠依附Android/windows系統自救,生產外貌近乎相同的電話,眼巴巴看著日系手機業由獨當一面演變成今天隨波逐流的局面,像Sony Walkman的命運一樣,只可搖頭嘆息。

可從大事典得知今年流行的渋谷語
當然對於顧客來說是好的,智能電話裡那個像黑洞般無限大的app store確實令人垂涎三尺,尤其是免費通話的程式,在高昂通話費的日本社會是十分需要的。以最多外國人登記的Softbank為例,基本月費是980円(約98港元),晚上9時前同台通話或全日接聽免費,但晚上9時至1時期間同台撥號或全日跨台撥號為1分鐘21円(約2港元),比站在電話亭打還貴。覆蓋率最大的docomo部分收費計劃更是30秒25円,小說改篇日劇“謎解きはディナーのあとで推理要在晚餐後)中的女主角寶生麗子(北川景子)會不會因為電話費而肉赤,寧願每晚和管家(櫻井翔)推理案件也不去傾電話談情說愛呢?不過肯定的是一眾交不起昂貴的電話費而又不甘寂寞的日本少女,通過MMS去消磨時間,唔打唔撞地創造了顏文字(´・ω・`)和渋谷語(ポニョる:「崖の上のポニョ」を観に行く  例:波兒緊:去睇崖上的波兒)


推理要在晚餐後
015-71211W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