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10.12

步行者天國:東北妙思庵 II﹣秋田男女


秋田男兒

時值八月大暑天,從青森乘火車進入秋田縣境,窗外的景色由茂密森林變成青蔥稻田,遺憾未能看到一整片金光閃閃的稻穗隨風擺動的壯觀景像,只能從靠火車上的宣傳海報然後自行想像。甫出秋田站,就看到兩樣秋田縣代表作﹣男鹿生鬼和秋田竿燈,變態男鹿生鬼會不定時地襲擊遊客;而站前那組迷你竿燈,一個個燈籠含羞答答閃呀閃,低調地指引著遊人們往秋田市中心觀賞秋田人的國技﹣竿燈祭。

八月的秋田

在日本眾多祭典之中,我覺得以竿燈祭的難度最高,套用鄰近地區用語便是「技術含金量最高」,不似一般祭典,表演者只是集體跳舞或者抬著重重的木造花車,竿燈祭表演者需要以額頭,肩膊,手掌,後腰四個位置去支撐著約30公斤(中若)或50公斤(大若)共46個燈籠走路,所需要的集中力,平衡力,表演前的練習,和表演當天的運氣都是倍於他人。竿燈祭並不限於男子參與,不過由於女生和小孩力氣相對較弱,他們通常會提著5公斤(幼若)或15公斤(小若)共24個燈籠。但究竟他們怎樣去用一個支撐點去頂著一支有5至12米長的竿燈走路,箇中的奧妙大概與鄰國人民能從廢棄皮革中提煉出一杯仿牛奶一樣令人匪疑所思。

只可以說是神技

肩負重擔的秋田男兒
我大汗淋漓的在人潮裡穿插,一路上聽著人們喝采,在狹窄而人頭湧湧的街道上找個有利的欣賞位置就如在日本街頭找個普通垃圾桶一樣困難。我一路想竿燈上的燈籠是不是用電來點燈的,因為很多傳統節慶在現代化後總會被加入一些現代產物來延續它的壽命和時代感,好像香港的中秋節燈籠早就因為避免失火而改用電燈膽,還有長洲的佛誕搶包山活動基於安全和衛生問題,參加者需接受攀山總會的防墮安全訓練,而搶的是塑膠製的仿真包等。 某中成藥廣告有云:好腰好腎好男人,眼前突然一個年青表演者懷疑之前未服食該藥導致一時腎虛,腰力不足,令本來在半空耀武揚威的燈竿驟然倒下,幸好年青人和其他表演者立即敏捷地抓實燈竿,不過部分燈籠就因而熄滅了,這時才知道竿燈上的一個個燈籠裡都以蠟燭照明,微微躍動的燭光固然賞心悅目,但當遇上表演者腰力不繼而令整支燈竿倒下,便足以令兩旁的觀眾嚇餐飽。

                                                   準備揭竿起義

在舉行竿燈祭的四天日間,其實也有十分精彩的餘興節目。一眾竿燈表演者會在會場進行竿燈平衡比賽,比賽分為個人和團體合演,團體組別通常都是男士吃力地頂著50斤燈竿一步一驚心地蠕動,為增加難度他們會在燈竿上掛滿了彩球和裝飾物,活像一個大衣架,而他們更會手執紙扇,然後參賽者要按著旁邊打鼓和吹蕭女子的節拍跳舞,在狹窄的空間裡(因同時有幾個人表演)要力抗地心吸力和無情風力,秋田男兒青筋暴現,眼睛只集中在頭頂上的一組燈竿,連路旁打氣的秋田正妹也顧不上了。

每一個環節完畢之後都作小檢討

三種大小的竿燈 in 竿燈體驗館
秋田妹

秋田市確實景點不多,除了去觀賞竿燈祭外,其實可以去一個鮮為人知的景點﹣秋田站前一座叫 Forus 的地方,那裡並不是尋常的百貨公司,而是人氣女優佐佐木希曾經打工的地方。2005年6月集英社「週刊Young Jump」"全國縱斷素人美少女發見" 項目中偶遇了正在一間叫"流行屋"的雜貨店打工的佐佐木希,結果在翌年3月出版的雜誌中佐佐木希奪得了全國素人美少女第一名,其後8月在集英社旗下另一本時裝雜誌的模特兒比賽中成為年輕男/女讀者最受歡迎人物(該獎項首次由同一個人同時奪得),於是佐佐木希便成為了今天人所皆知的當紅模特兒了。下次逛該處的時候,在看那些珍奇有趣的飾物雜貨同時,也不忘留意下雪白肌膚,高挑瘦削,臉型稍長,櫻桃小咀的秋田美人職員,說不定她就是下一個佐佐木希啊。

2009年夏天 PARCO百貨公司廣告
佐佐木希野外飲了點 Suntory Cocktail 壯了膽,就向同行的西人下手



向北往青森看花燈節:東北妙思庵 III﹣青森的藝術
向北往秋田男鹿半島看鬼怪:東北妙思庵 I﹣秋田厲鬼

031﹣181012TH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