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11

步行者天國:對秩父祭的偏見

留日期間,住處係位於東京都偏西面的邊垂,以香港人的地理觀,那裡像上水,不算偏僻但不會特意去的地方。幸好當年西武鐵道為了霸地盤,並沒有放棄這區,每天都不辭勞苦把我送到繁忙複雜的東京心臟地區。正是這個原因,西武鐵道的一舉一動都會吸引我的注意。

 往東京南部箱根的小田急浪漫號

往東京北部日光的東武SPACIA號
往東京西部秩父的西武紅箭號
日本鐵路公司擔當著旅遊局的角色。如出名的箱根溫泉,大家會自然想起車頭有無敵銀幕的小田急浪漫號列車,日光東照宮同鬼怒川就會想起橙棕色的東武列車等,每家鐵路公司為左吸引市民利用,會想盡辦法研究自家公司的路線圖,看看哪一個站可宣傳成一個旅遊點,然後編配最便捷的班次接載旅客到該地。

西武線每年重點推介兩個地方,分別係川越市,秩父市,兩市皆在埼玉縣內。

川越市及秩父市分別會於每年十月中和十二月初舉行祭典,全市熱烈的氣氛同市民參與程度之高有如長洲天后誕般熱鬧,祭典舉行的兩日期間全市會全面封路,商戶暫停營業,老中青都會披上代表自己區的戰衣參與祭典。川越祭同秩父祭兩者的背景和歷史,沒有作很深入了解,畢竟都只是一個東京來湊熱鬧的人,這次所謂的比較都只是從眼看到的東西作實。

山車對舞

川越祭(川越冰川祭)的重頭戲係一些樓高兩層的裝飾木造車,他們叫“山車”。山車有廿多輛,每輛代表一個歷史人物,演員會與幾個樂師載歌載舞;負責搬運山車的係川越市每個小區的大力士,他們著上代表自已區的制服,氣來氣喘地大嗌壯聲威。山車前就由一班年幼部隊作先鋒,印象中女孩子比較多,每個都打扮得像要出嫁的小新娘般花枝招展,她們會跟著媽媽一起邊走邊叫口號,意思是什麼,反正大家都是這樣嗌的。

中午巡遊的服裝有點似送殯

川越姑娘整裝待發



至晚上山車更會與山車進行面對面對舞,山車上的人物會對著對家的人物熱血沸騰地手舞足蹈,不過這個場面係十分難得,因為晚上人多得恐怖,我在人潮中隨波逐流,本想迫到市中心看表演,卻不經不覺就回到車站。車站對出的街放滿了形形色色的小食檔,這些小食檔的種類其實不多,來來去去都係XX縣出名的炒麵,自家製煎雞扒,塗滿了朱古力的香蕉,墨魚丸,即使在街頭不想買來吃,走到途中或最後必會抵不住視覺嗅覺的誘惑,放下數個銅板,然後讓肚皮快樂。

這是對川越祭的回憶。

好像很好吃的雞蛋牛肉串

晚上繼續大鳴大放,叫囂有理

除了小食店外,還有面具店

MISS 川越遊行

源於一張由一幕璀燦煙花下映照著一輛美倫美奐的花車的海報,令我對秩父祭有一點期望。但甫一出站,竟然是一種時光倒流的感覺。小食店,山車,小朋友等等都似曾相識,那一晚的確有少許失望,可能大家都係關東地區同一個縣所致,祭典的形式上有類近之處,加上天寒地凍,結果連看的熱情也冷卻了,躲在松屋裡歎著熱辣辣的牛肉飯,聽著戶外清脆的煙花爆聲。唯一印象較深的是那一晚的煙花真係好靚,他們會從兩處地方輪流發放煙花,這樣可等上一輪煙花遺留下的煙霧散去,不像香港新年煙花匯演,到最後都唔知係睇迷朦白煙定煙花。

秩父祭的山車
我還記得那天晚上更因為電車延誤,差點趕不上尾班車。

如果我未去過川越祭,我會覺得秩父祭並不差。

秩父祭最華麗一幕已經印在海報上
川越冰川祭
每年10月第3個星期六,日舉行
可在西武新宿站/高田馬場站乘搭西武新宿線到本川越站(急行 65分鐘  480日元)
或在池袋站乘搭東武東上線到川越站 (急行 32分鐘  450日元)

秩父祭
每年12月2,3日舉行
可在池袋站乘搭西武池袋線到西武秩父站(急行 118分鐘  750日元)


008-131111SU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