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4.11

陳腔濫調:電車過客

每日,我都會搭西武鐵道新宿線返學。
簡稱西武線,或者一個較有親切感的叫法,西鐵。

﹣0.5cm 的親密

平日搭電車所見,我覺得私鐵係比JR多少少人情味。
KERORO 勿衝門大作戰
日本人計算轉車時間之準確實在令人望塵莫及,
通常從落車以正常步速行到另一個月台,
係真係可以準時搭到下一班車;
不過有時事與願違,例如在小賣店看到風韻猶存的歐巴桑,
稍稍花了廿秒想像與她在海邊追逐的情景,
回過神先發覺耽誤了時間,跑到月台時車門正要關上,

通常這個情況,私鐵係會重新打開車門,
讓氣來氣喘的乘客上車,而很多時候會重兩至三次才成功開車;
相反,JR車掌會準時按掣關門,
即使有人會以手,腳,身,物件夾車門,最終都會失敗而回。

有一天,我如常搭西武線回家,
但去到某個中途站停了很久,原來有人跳軌,
結果班次全部混亂,過了許久才宣佈開車。
此時我身旁有個穿高中服的肥仔,
雙眼瞇成一條縫般看著月台樓梯,
原來有三個穿水手服的女學生施施然落樓梯,
顯然不知那班車會馬上開出,
於是車門關上,女生們才走到樓梯口,連衝門的機會也沒有,
但,此時奇跡出現,
車門關不上,明顯是有東西頂住了車門,
我下意識掃了肥仔一眼,竟然是他,
他做了一個英雄行為,
他用破皮鞋伸出點點,打車門頂住了,
女生們雀躍地上車,
遺憾的是上了別的車廂,
不過肥仔已經十分滿足,
獨笑著從褲袋中抓出那個還剩下一半的麵包咀嚼

*** *** *** *** ***

﹣不用讓座
KERORO 留位比人坐大作戰

有時在電車看見有年輕人讓座給老伯或老婆婆,
結果理所當然是老伯或老婆婆笑嘻嘻地邊讚邊感謝邊坐下,
這是教科書才會發生的。
很多時會是老伯或老婆婆堅拒讓座,
寧願一直站著至下車,一邊講唔好意思。
之後上堂跟一個上年紀的老師講過依個情況,
原來那些老伯或老婆婆唔想比人覺得自己老,
讓座表示他們外觀給人很老的感覺,
他們反而會覺得唔高興,
因此除了孕婦,其他人一般都會婉拒讓座。

*** *** *** *** ***

﹣中央線的痴漢
星期五晚上十點後進入電車車廂,
聞到的是陣陣酒味,
儘管車廂內全都是西裝上班族,
有一天,我在東京站上車,
揀了車門旁邊坐位坐著。
電車每到一個站,
一大堆面目模糊而又周身酒氣的上班族就會擠入車廂,
轉眼已變成電車GO!裡面的200﹪載客率。
站在我前面的是一位少女,
電車過了一兩站後,這個少女不斷搖擺身體,
然後又望後面的男人;

這個情況持續到新宿站,
少女見有大批乘客落車,
終於有空間騰出來質問身後那個穿西裝的老頭,
老頭醉了,只是眼光光笑著舉起雙手話冇,
少女火遮眼就起勢踢了老頭下體,
然後下車,而老頭繼續笑著站著。

*** *** *** *** ***

﹣遲到
西武鐵道

在東京約人出街或者返工返學,
好難有藉口遲到,
人們出入都賴以電車同地鐵,
所以大地震同大停電那幾天,
東京以及周邊幾個縣之間的交流幾乎停頓;
所有電車公司都有詳細列出出發及行車時間,
加上只要有5分鐘以上的延遲,
鐵路公司就會發一張延遲証明書幫你孭鑊,
真正遲到的唯一原因就係自己有心遲到。。。


004﹣210411TH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