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10.12

步行者天國:東北妙思庵 I﹣秋田厲鬼


提起日本東北的秋田縣:動物界代表有秋田犬,植物類代表有秋田(小町)米,文化節日則是秋田竿燈祭, 而秋田的日照時間是日本全國最短,加上位於較北位置, 在冬春大雪紛飛的時候,女生們便會躲在室內,減少了接觸那些不通人性的紫外線,肌膚因而變得雪白,秋田因此成為了日本三大美人產地之一 (其餘兩處分別是京都的京美人和福岡的博多美人):代表的美人有加藤夏希和佐佐木希;但要說一個代表秋田縣的角色,就非男鹿市的生鬼(なまはげ)莫屬了。

                              秋田出身的佐佐木希與秋田縣“田圃小町小姐”大跳Lotte舞

長相打扮

生鬼的臉有紅藍兩色,面目猙獰,配以日本人特有的殭屍牙,頭頂披上從沒洗過充滿髮油的長髮,髮中暗藏兩隻鬼角,在一個重視可愛(かわいい)的國家裡竟能占一席位,有點不可思議;生鬼本身猶如一個精神病漢,藍色生鬼右手會執菜刀,左手提著一個木桶,而紅色生鬼則會拿著紙掃帚,兩者皆身穿雨蓑,乍看那套雨蓑以為很輕很薄,但在生鬼博物館(なまはげ館)裡試穿過後,發現非常重,而且裡面密不透風,既可禦寒又能擋風,唔怪得當生鬼出動作惡的時候,即使是零度以下的大寒天亦面不改容了。

生鬼在大熱天仍敬業樂業
至於為什麼藍鬼要拿著一把鋒利的菜刀招搖過市呢? 除了持刀撒野可增加霸氣之外,傳說是由於要懲戒那些在寒冬貪暖,終日圍著火爐偷懶的人,這些人因為整天被火爐烘著,身上會被烘得出了一些繭(厚皮),生鬼為了維護公義,便會去踢竇警懶除繭。 這個行為在日文原稱為「ナモミ剥ぎ Namomi hagi」,後漸漸演變成今時今日的「なまはげ Nama hage」。

紅色生鬼內裡可愛的一面
曾經有個電視節目有這個環節:一對大無畏的頑皮兄弟,天不怕地不怕,對媽媽的訓示當然毫不理會,當屋裡無人時更會把房間翻天覆地,媽媽於是請了電視台幫手,電視台首先請來藝能界中最令人聞風喪膽的前格鬥家 Antonio 猪木(アントニオ猪木)來看管那兩個頑皮仔,結果初生之犢不畏虎,猪木面對兩隻馬騮也束手無策,之後電視台重金請電影美術指導製作了一個生鬼面具,試圖讓生鬼去降服那兩個小鬼,最終頑皮小朋友在臉容扭曲的生鬼威嚇下就範,乖乖地打掃房間。

男鹿半島數得出也至少有50款生鬼



變態行徑

2007年一個作生鬼打扮的醉酒佬闖入男鹿溫泉女性浴場事件,報導稱為“男鹿温泉エロなまはげ”(男鹿温泉鹹濕生鬼)

男鹿市每一代人都會有這樣的童年陰影:大除夕夜由於戶外下大雪,只好留在家裡玩耍,突然,有兩個醜陋的陌生人闖進客廳, 不問情由的揮著菜刀大叫「有冇壞孩子?」(悪い子はいねがー)   「有冇懶惰的人?」(怠け者いねが)  「有冇唔聽話的細路?」(言うごど聞がね子いねが) ... 小朋友叫破喉嚨,左閃右避,但長輩們在生鬼前無動於衷,任由生鬼粗暴地從虜走他們,如是者一幕幕泣鬼神的生離死別在男鹿市除夕夜發生,(*註:由於生鬼數量不多,只能隨機抽樣闖入家庭) ... 擾攘一輪後,受襲家庭的長輩會對生鬼奉上一盤新年和食同埋清酒,然後陪著小朋友一起坐著聽生鬼訓戒,通常都是叫他們聽話,要用功讀書之類說話,小朋友嗚咽著,紅著眼擦著鼻涕勉強點頭,生鬼儀式算是告一段落。

                              一家大小坐日產混能車到男鹿迎新年,怎料受到Arashi生鬼襲擊

 從秋田市前往男鹿半島的101號國道公路途中,便會遠處看到巨形的紅藍雙煞夾道歡迎。


東京﹣秋田 (新幹線):約4小時 9560円
東京﹣秋田 (高速巴士):約11個半小時  3400円起
秋田﹣男鹿半島 (車):約1個半小時


向北往青森看花燈節:東北妙思庵 III﹣青森藝術
向南往秋田看竿燈節:東北妙思庵 II﹣秋田男女

030-121012F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