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7.12

九唔搭八:市場


從我家往車站必經之路有一間雜貨鋪,店內沒裝修可言,貨品堆滿店鋪門口,大部分蔬果的價錢都係奇低,而且定時都有超特價貨品,儼於香港“裕記”一樣。雖然每天都走過,但從未試過走進去買東西。

直至有一天晚上回家,雜貨鋪竟然出現等待付款的人龍,不其然的向店內掃了一眼,  ...     天啊!原來來了一個貌似女星桐谷美玲(新垣結衣)的少女收銀員,我想也不想便拿起眼前的一籃蕃茄排在隊尾。


回到家才發現前一天其實已經買了蕃茄。

*** *** *** *** ***
   
   桐谷美玲


    桐谷美玲和松本潤出演的化妝品廣告


*** *** *** *** ***
尋找他鄉的故事 3
電影裡提過的平行時空概念,在廣告世界裡偶然會遇到

左:台灣七十一便利店廣告     右:日本Suntory飲料廣告


 
  日本Suntory版本



   台灣七十一版本


028﹣260712TH








19.7.12

九唔搭八:運氣


今天放工回家搭火車,一不留神而入錯了“弱冷房車”,擠迫度150﹪(擠迫之餘還有少量空間看書)的蒸籠裡面,有個大汗淋漓的大叔,喘著氣的站在我前面;

感謝鐵路公司設有“準特急”這個快車級別。




027 - 190712TH

17.7.12

廣告MTV: 四季風物詩

細個唸書不論道聽塗說或者從書本上學過的四季印象是:綠油油的春天,百花齊放的夏天,金色稻田的秋天和雪白的冬天;因為本身居住的地方是個大城市,而且位於亞熱帶氣候,十分暖和,結果街上終年都是同一個樣貌,只有從街上女生的服裝長度才可推斷已經悄然轉了季,因此一向對於四季的風物詩十分模糊和有點遙不可及。但在日本這個緯度較北的國家,除了可以在都市和郊外親身感受分明的四季外,即使安在家中只收看電視廣告,也可知道季節的變化。

瀛人眼中的四季

春天(3至5月):

櫻花 -
櫻花盛開的季節,廣告都會有意無意在有限的舞台上安插數十株櫻花樹,製造櫻飄雪的效果,或者交待人們喜孜孜的去賞櫻;

::在花見船上賞櫻的本木雅弘,細嚼一口伊右衛門綠茶後,竟然忘記對著宮澤理惠說“美麗的櫻花都唔及得上妳嬌美”這句對白


新綠 -
當過了四月櫻滿開後,五月的廣告裡便會多使用綠葉,綠草原和樹林,因為這段時期稱為“新綠”,當櫻花散落後,樹枝便會急不及待地迫出鋸齒狀的樹葉,本來粉紅的世界會一夜間被鮮綠換掉。

::在萬物生機勃發的春天,武井咲忍唔住在綠林中哼出爽健美茶旋律

夏天(6至8月):

夏祭/浴衣/煙花/扇
-
夏天可使用的符號比較多,因為這幾個月期間有密密麻麻的活動舉行,如廣為人知的夏祭,廣告通常出現穿著浴衣,鼓足幹勁大汗淋漓抬著木轎的熱血男,或是兩三個束了髮髻,搖著扇,有說有笑看煙花的浴衣女生;

::小肌肉軍團長中村獅童和松田翔太喝過Suntory能量飲品後,在夏祭市集上跟大肌肉軍團挑機比舞


鯉魚旗 -
飄動的鯉魚旗本來是屬於五月的端午節和兒童節,但很多時都會出現在夏天的螢幕;



::和老竇在河上喝著Sapporo啤酒慶祝父親節的松山研一

沙灘/海/陽光/汗 -
蔚藍的天空盡頭總會有一個白光,鏡頭一掃對準像調了顏色鮮度的大海,此時會有數個火速比堅尼少女奔跑;

::如果綾瀬遙現在繼續為寶礦力代言就好了

西瓜/冰水/燒烤 -
這個與日本人的習慣有關,他們夏天總會玩一個打西瓜遊戲,其中一個人要蒙著眼原地轉圈,然後聽周圍的人指示/被騷擾,一步一步走向西瓜,最後成功打爛西瓜為之勝利;另外,他們也習慣在夏天一家大細在大大小小河流周圍紮營燒烤,而燒烤爐上必定有那串巨型的七彩辣椒和牛肉塊;

::熱鬧的夏天河邊燒烤大會,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燒烤爐?牛肉?還是Suntory威士忌?通通都不是,是可以號召大家一起舉杯的吉高由里子




那一盤冰水用處非常多,從浸腳消暑到冰鎮啤酒西瓜都是那靠一盤水



::生活在鄉下的竹內結子可能忘記了雪櫃的存在,其實她可以放啤酒入雪櫃,西瓜繼續留在冷水裡

風鈴穿背心的男童 -
傳統日本房屋通常都有一個小型庭園,那條走廊總會有個風鈴隨風輕擺,這時就會出現一個著了白色背心沒有事幹的男童躺在古舊的木板走廊上望天打掛,想著怎樣去求父母給錢買新出的Tomica。


::炎熱夏天令上戶彩專注喝Asahi梳打水,而並未理會三個私闖香閨的男童


秋天(9至11月):

紅葉
-
到了此時,會發覺這裡每一棵樹在不同季節都有觀賞價值,而我覺得秋天的紅黃葉會比春天的櫻花更為淒美壯觀,尤其是當一個山頭的樹木長滿有紅黃橙三色的樹葉時,視覺上非常震憾;


::清涼的秋天,最適宜與蒼井優喝紅茶賞紅葉

食物
-
過了炎熱夏天,到了清涼秋天,人們的食慾回復過來,日文有“食欲之秋”這個詞語,因為這是海鮮蔬菜肉類五穀都是最肥美新鮮的季節;



冬天(12至2月):

雪景
-
冬天最直接聯想到的是當然白茫茫的雪白世界,這個時段的廣告通常都是有個穿著厚羽絨,在積雪的路上舉步維艱,然後笨手笨腳的從袋裡拿出熱烘烘的暖飲;

::寒冬早上冇飲Asahi珈琲就番工,好容易將地中海副社長誤認為是戶田繪梨香社長的




可能本身香港市場不大,消費市場成熟,加上四季不太分明,飲品生產商鮮會以轉季為賣點去提大家買飲品;反之,日本飲食廣告的宣傳好強調“旬”(新鮮)“季節限定”,因此即使是同一樣的產品,味道沒有改變,無論包裝和推廣手法,都要因時變身。尤其是當每年春秋兩季打開便利店的冷藏櫃時,所有飲料包裝都加以櫻花或者紅葉裝飾,齋看也是賞心樂事。當然日本廣告裡最重要的元素--名星配以季節性的服飾,大大提高人們消費的欲望。




026-170712T


12.7.12

步行者天國:荒沙野嶺

事緣幾年前有一次和朋友去日本西部旅行,由於朋友之前聽說日本海那邊竟然有一個沙漠,我們便恃著買了JR全國通,即使天腳底的地方,只要有JR車站,我們都可以在那裡留下腳毛,同時亦學鬼佬話齋:Travel outside the box ,便趁機會去一些較為冷門的地方走走。

我們滿心歡喜在大阪站上了火車,雖然火車車身沒有標明是JR的火車,因那時仍未對日本鐵路有深入研究便不以為意,既然是在JR站出發的車,理所當然便是JR路線。當火車一路向西過了神戶後,車掌走到我們身邊,我們就像膝頭被鎚仔一打便會起飛腳一樣,自然地拿出全國通給他看, 他看完禮貌地問了我們的目的地,我回答是鳥取,沒想到這個答案引發了一個新的對話。接著他嘰哩咕嚕地說了一堆話,以那時只懂“你好嗎?我很好”“你去哪裡?我去尖沙咀”“食了午飯”“溫暖的酒,可愛的狗”之類的日語水平實在招架不住,心想剛才去完洗手間有沖廁所,也沒有說話騷擾前座那兩位性感少女,為什麼車掌還賴死不走,難道他想趁機向我們這兩個鄰國的遊客示威釣魚台是屬於日本?膠著了一陣,車掌似乎想起以前看過有套電影叫<巴別塔>,於是從褲袋掏出一本化外秘笈揭開某頁讓我們看。原來從山陽地區(岡山)往山陰地區(鳥取)的一段路線屬於一間叫智頭急行的私鐵公司,因此要另外補買路錢。事後翻查這段路在日文稱為陰陽連絡路線(いんようれんらくろせん),怪不得車廂冷風陣陣,車掌面色蒼白目光無神。
 


文化沙漠

鳥取無論人口數目,縣面積或者縣民生產值皆為全國之末,有點像遙遠的小學時代班中那個成績不如人而變得寡言低調,常鬱鬱寡歡地獨自坐在沙池思考的同學。鳥取市中心的商店街水靜河非,每間商店好像並不是為吸引客人而存在,不是上了鎖就是只有胡亂的裝潢;市民的活動範圍彷彿就只有鳥取站附近的百貨公司;巴士的士緩緩地在平野上漫無目的地兜客。


不久到達目的地鳥取沙丘,沙丘比想像中高和廣闊(16公里 X 2.4公里),與秋天稻田一樣一大片金燦燦,只是這裡荒涼很多;毒辣的陽光和灼熱的幼沙令赤腳的我們在沙丘上走得很快,我們吃盡力的爬過了70度斜坡後,終於在沙丘最高處見到無邊際的日本海,清爽的海風令人暫時忘記了身處沙丘;小說<挪威的森林>裡男主角渡邊在他喜歡的直子自殺後自我放逐了一段時間,就是走到來這裡在延綿不斷的沙丘行屍走肉,在數如恆沙的繁星下,靜靜地躺在千億的沙粒上,看著無盡的海洋,本想在這環境下擺脫這個悲傷的事實,腦裡卻是不斷停出現直子的影像和她帶來不能忘記的身體感覺。

鳥取市民對這個沙丘又愛又恨,沙丘帶來困擾的風沙問題,於是政府在沙丘外圍廣種樹木作防沙林,但卻又使沙丘停止擴大,究竟怎樣才可兩全其美呢?如果請香港政府官員的回答:政府會深入進行諮詢和聽取廣泛民意,最後作出一個可兼顧各方利益的有效措施。

老遠來到沙丘,如果真的只是看到沙,相信很多遊客都會欲哭無淚。於是當地人安排了幾頭駱駝駐場,正如有一大片鬱金香,沒有一座風車在後面配套也不成事一樣,在沙丘入口便會見到幾頭駱駝了無生氣地磨牙,遊客可跟那些高傲的駱駝拍照,或坐上去繞場一周。另外前文說過,日本人既然可以把雪白的冰雪玩得那麼撚手,作為火熱代表的鳥取沙丘當然不甘後人,在沙丘旁建了一個沙丘美術館。


每年十月下旬在沙丘都會舉行一個全國各地的吉祥物大比拼,各吉祥物會穿著累贅的服裝進行不同類型的障礙賽。



梨窩淺笑

說起鳥取縣的特產,我想起<搞笑漫畫日和>其中一集的笑話,話說古代有個叫伊能忠敬的人為製作一幅全國地圖而開始步行全國,途中幻想自己會遇上一個嬸嬸會送上可口的雪梨(日文:梨Nashi),但結果係沒有(日文: 無し Nashi); 話說自從1904年鳥取縣從關東地區引入了當時新品種“二十世紀梨”後,“鳥取縣”就和“梨”畫上了等號,像一提起“青森縣”就想起“蘋果”,鳥取縣花也是二十世紀梨之花。但我在沙丘對面的特產店明明是寫“二十一世紀梨”,足足多了一個世紀,又是什麼一回事?原來1996年鳥取大學培植出一個更甜的新品種“瑞 秋”(ずいしゅう) ,由於會在千禧年後販賣,同時有接棒之意,便命名為“二十一世紀梨”。特產店除了有一個個正常的雪梨售賣外,也有林林種種的梨製食品:梨雪糕,梨梳打,梨啫喱,梨蛋糕,梨和果子,梨咖喱等。每當遊客數千円數千円不理後果地掃貨,那些中年店員都笑得合不攏咀。

                                                         搞笑漫畫日和

*** *** *** *** ***

東京的情侶會在台場對住彩虹橋坐一個黃昏;長野的情侶會到善光寺慢慢走一個圈,在繪馬寫上對對方的祝福,然後走進參道旁的簥麥麵店用膳;而鳥取的情侶應該是一個高舉著一塊來歷不明的長紗隨風飄的女生,與一個邊走邊喘氣地笑著的男生追逐,然後鏡頭一轉,女倚著男的雙雙坐著沙丘看夕陽,鏡頭再拉開一點,看到兩人各手執一個咬了一口的二十一世紀梨。

025-110712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