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11.11

陳腔濫調:都市傳說


都市傳說(urban legend)這個概念最早出現於1968年,由一名法國的社會學者Edgar Morin提出,用來解釋一些在城市居民間流傳的誤解和傳言。其實我地每日都在報紙總會找到一些關於GDP大國的都市傳說:例如有人用皮革鞋製奶,某航空公司的機長資格是買回來,海鹽可以抗輻射,深圳某些商場廁所會虜人割器官等等,今日在看了則關於宮崎駿動畫---龍貓的傳說後,順道再找了一些關於日本一些都市傳說分享。

都市建設傳說:

東京每年都會舉辦大型馬拉松賽事,不單是因為日本人酷愛這種競技(每年日本大學生馬拉松大會都會全程直播,最後通常都係東大,早稻田,慶應之爭),還用來收集大量人流移動的數據,為將來東京發生大災害時作準備(唔知渣打馬拉松或者百萬行有冇做同類調查);

同樣,四國島建有三座大橋連接本州島(瀬戸大橋、神戸淡路鳴門自動車道和西瀨戶自動車道),原因是當年美俄冷戰時期,如果“紅蘇”綠眼的共軍打日本,尤其是冇美軍基地的四國島,一旦受襲四萬萬的生命何去何從呢?為了加快疏導人流,便規劃了這三條通道。但政府為掩飾這個軍事目的而對沿海各縣秘而不宣,讓它們為經濟利益而爭拗,最後政府斡旋下“三嬴”,三條橋都獲批准興建。

都市鐵道傳說:

東京地下鐵千代田線國會議事堂站底下深37.9米有一個神秘站,係用來作為防核輻射的避難所;地下鐵有樂町線傳說係一條軍事運輸線:新木場站起點(直升機場),豐洲站(海上自衛隊承建護衛艦的公司總部),櫻田門站(皇宮),永田町站(國會),市ヶ谷站(防衛省屯駐地),平和台站(第一師團師令部),和光市(陸上自衛隊屯駐地),與有樂町線直通的西武池袋線 稻河山公園站(航空自衛隊基地);
泥黃色的是有樂町線
地下鐵大江戶線的麻布十番站和清澄白河站就設有防災儲備庫,當東京地面交通癱瘓時,政府會以地下鐵運送物資,如果第時去東京旅行咁大吉利是地遇上極大災難,不要跑去三鷹美術館隔離的吉祥寺,而是去地下鐵沿線避難;

日本火車裡面發生的非禮案十分猖獗,重災區為JR埼京線(車身色為綠),JR京濱東北線(淺藍),JR總武線(黃),尤其是上下班和星期五深夜時段,車廂擠迫率為180-200%(早上的荃灣線極其只係90﹪擠迫),女士在那時段乘車時最好使用女性專用車廂。但如果不幸當發生了非禮事件,少不免會驚動警察,然後延誤班次,這時候鐵路公司在電子螢幕會顯示“路内立ち入りにより、全線見合わせ”(因為有人闖入路軌範圍而全線暫停服務)

都市企業傳說:

牛肉飯連鎖店最知名的有すき家(Sukiya),松屋,吉野家。當中只有松屋是以自動售賣機形式購票,其餘兩間都是要向店員面購形式,理由是如果用自動售賣機購票,店員沒有機會向顧客道謝,會令客人覺得很冷漠云云,順帶一提,日本吉野家九成半顧客都係一些老翁,上年紀男人幫襯,女性顧客絕無僅有,松屋則會多一些年青人和女生,牛肉飯連鎖店中排第一的Sukiya就有家庭餐廳感覺,款色最多,女生亦較多在這單獨或結伴用膳;

FANTA黃金蘋果味汽水
札幌啤酒(Sapporo Beer)在70年代的廣告口號係“男は黙ってサッポロビール”(令男人沉默的就是札幌啤酒)啟發於一個面試,話說有個求職者在面試期間一言不發,考官到最後問發生乜事唔出聲,那個求職者就冷冷的拋下了一句“令男人沉默的就是札幌啤酒”,結果被錄用,而那句說話更成為廣告經典,但之後陸續有求職者模倣,當然被拒絕;

2000年左右,日本網絡上有個疑問“究竟70年代FANTA有冇推出過黃金蘋果味汽水?”,當時可口可樂公司回應並冇此事,然而於2006年借此事推出便利店限定復刻版FANTA黃金蘋果味汽水。

都市動畫傳說:

日本有好多國民級動畫漫畫都好似沒有結局,一來讀者唔捨得,二來是有些結局超乎想像。如國民級動畫漫畫小丸子,結局為一個難得的Happy ending。小丸子一家有一天在大掃除(那時爺爺已仙遊),在衣柜找到爺爺生前珍而重之的股票,細查之下發現股票價值已水漲船高,家人立即賣掉成為暴發戶。結果小丸子和姐姐順利到東京讀大學,最後小丸子更成為了漫畫家。(這裡要交待些少故事背景:小丸子讀小學時是70年代,日本經濟正處於高成長時期,至80年代更是泡沫時期,日經指數講緊係3萬幾點,這個結局也是香港人夢寐而求的);

反之,另一個國民級動畫蠟筆小新有一個較悲慘的傳說結局:小新其實在5歲那一年因為保護妹妹小葵而被貨車撞死,媽媽美冴大受打擊,為了不想被時間沖淡,便用小新生前喜愛用來塗鴉的蠟筆寫故事,想像小新還在生的話發生的趣事;

國寶級動畫大師宮崎駿筆下一系列的作品內容也是充滿玄機和傳說,而其中龍貓,千與千尋和崖上的波兒的傳說聽上來有點恐怖:今次說千與千尋,千尋因為救父母而進入油屋做湯女,湯女在江戶時代其實是妓女的代名詞,去油屋的客人清一色是男人。宮崎駿曾在一個關於千與千尋的訪問中提到“千と千尋の神隠しは人とちゃんと挨拶できないような女の子がキャバクラで働ことで、心を開く訓練になることがあるそうですよ” (千與千尋係可以令一些日常對人都不能好好打招呼,卻係風俗店打工的女生,有打開心窗的作用);而千尋被湯婆婆叫成“千”,就像喊被褫奪姓名的囚犯奴隸般;無臉男係代表資本主義無窮無盡的貪婪;河神就是資本主義對環境帶來的公害;另外千尋乘坐的海原電車,是一輛只向前行沒有回頭的電車(比喻人生),途中看到一個相約年紀的黑影少女傳聞是當年同時推出的“火垂るの墓”(螢火蟲之墓)的女主角節子,故事講述節子與哥哥清太在二戰時沒有父母且缺乏物資的環境生活,最後節子因病和飢餓而死,而那個黑影少女正因為比哥哥早死而站在月台等候哥哥。

只聞其人,不見其身的曹美女
看完那些動畫的傳說,沒想到大都是很悲慘負面,和他們既有歡樂而陽光的印象完全南轅北轍,雖然未必全是真實,但都不忍再想像落去。現在只好想起香港的一個都市傳說來平衡心理:大快活有一個神秘客務主任叫曹美女,不過只見過其水牌出現過尖沙咀分店,卻未見過真人,有點可惜。




014-11211TH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

_